最新消息

2017/12/18 哪些中藥適合飯前吃?哪些中藥適合飯後吃?

根據調查,臺灣約有8成的民眾看過中醫、吃過中藥,然而,到底該怎麼正確使用中藥裡頭的學問可是太多了!

事實上,比起西藥,吃中藥的規矩及禁忌又更多,種種問題像是:如何確保購買中藥的安全性?如何服用中藥的先後順序?怎麼保存中藥?可以長期服用嗎?都是民眾服用中藥常遇到的問題。

▲圖片取自網路

Q 吃中藥有何禁忌食物?
服藥食忌是根據中藥材來講究忌口,比如服人蔘時忌黑豆、甘草或白蘿蔔,否則會降低人蔘的藥性;服中藥補血時不要喝濃茶,因為濃茶裡的鞣酸,與中藥同服會降低療效,應以喝白開水為主。服中藥時不能吃辣椒,特別是熱性病症,服清熱涼血或滋陰降炎藥時更不宜吃辣椒,否則會使治療無效或療效減弱。
 

(1)服中藥補血時不要喝濃茶:因為茶葉裡含有鞣酸,與中藥同服時會影響人體對中藥中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
 

 

(2)服用中藥時不宜吃白蘿蔔:因為白蘿蔔有消食、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蔘等滋補類中藥時,吃白蘿蔔會降低補藥的效果,影響藥物的補益作用。

 

(3)患消化道疾病忌吃寒性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肝炎、慢性胃腸炎患者,在服用健脾、溫胃或胃藥時,最好避免服用寒性食物,及難以消化之糯米、豆類等食物,否則會刺激胃腸,使所服的中藥不能有效地發揮治療作用。
 

(4)高血壓患者禁吃燥熱補品:因高血壓患者原本血壓就容易上升,若再服用較躁的進補藥材,吃了以後血管會擴張,當血流加大,就容易造成血壓的上升。

Q 哪些中藥適合飯前吃?哪些中藥適合飯後吃?

▲圖片取自網路

適合飯前服藥的三大類:

(1)治療肝、腎及胃腸道疾病的藥方:因為飯前胃比較空虛,藥劑能以較高濃度快速進入小腸被吸收,故治療腸道疾病以及肝腎病變為主的方劑,適合飯前服食。

(2)補益強壯及養生抗衰老方劑:大部分補益氣血或調理人體氣血陰陽作用的方劑,如果選在飯前服用,較能讓其藥效充份發揮。

(3)驅蟲藥方劑:空腹服用驅蟲方劑能使腸胃道保有較高濃度的藥劑成份,便於藥劑直接作用於蟲體,尤其是人體消化道的蛔、蟯、鉤等寄生蟲,讓蟲體得以快速排出。


適合飯後服用的中藥類型:

(1)治療胸膈以上器官病變的方劑:神農本草經記載:「病在胸膈以上者,先食後服藥。」中醫認為,在飯後服用其治療方劑,除了能延緩藥物下行的功能外,也有向上引藥的上行效果。
 

(2)以袪風濕藥物為主的方劑:適用於治療外感風濕所致的頭痛、身痛等,因為常用的袪風濕藥容易刺激或損傷胃腸道黏膜,若在飯後服用,就可以防止腸胃道的刺激。

而安神類藥物,以睡前服用效果最好。但陳旺全醫師提醒,不管是飯前或飯後服藥,間隔應至少隔半至1小時,以免影響藥效。


Q中藥和西藥可以一起服用嗎?


陳旺全醫師說,至少要間隔 1~2 小時,避免產生干擾作用,導致藥效失效或加乘的效果,例如病患若服用含抗凝血劑的西藥,同時又吃活血化瘀的中藥如紅花、當歸,容易導致出血,建議同時看中、西醫的民眾,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服用的藥物,以利醫師斟酌搭配藥方。
 

Q吃中藥可以配茶或牛奶嗎?

服用中藥最好配溫開水,因為茶葉裏含有鞣酸,與中藥同時服用會影響人體對中藥中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如平時有喝茶習慣,可以少喝一些綠茶,而且最好在服藥 2~3 小時後再喝。

服用中藥也不要配牛奶,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可能會與中藥結合,影響藥材的療效。

為了避免藥粉在食道中沾黏或嗆到,吃濃縮中藥建議將藥粉與溫開水充分混合後再服用,盡量不要把藥粉直接倒入口中再喝水。

Q都說中藥藥性溫和,沒有副作用?可長期服用嗎?
張永勳教授說,其實不管任何藥物都是用之得當是「藥」,用之不當是「毒」,常見的四物、人蔘、當歸等普遍的中藥,若使用方式錯誤,也會造成程度不一的副作用。

中藥與西藥一樣,也是屬於藥品,仍有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的可能,至於中藥到底可不可以長期服用,陳旺全醫師說,長期服用當然可以,但前提是必須依照中醫師的醫囑,像目前健保給付慢性病患的標準是可開 14 天以上、1 個月以內的藥物用意就在此,透過定期的回診與檢查,才能確保患者目前服用中藥的適切性。


Q台灣中藥材90%仰賴國外進口,政府如何為民眾健康把關?
中藥材管理三階段之時程加緊實施管控:
第一階段為推動中藥材之包裝標示,以確認產品責任歸屬
第二階段為針對重金屬、異常物質及黃麴毒素等,陸續訂定公告各項限量標準,以確保中藥材之使用安全衛生
第三階段則致力完備中藥材之源頭管理機制,對進口產品文書認證及落地追蹤等工作加以落實持續推進。


▲圖片取自網路

此外,國內的濃縮中藥也都通過 GMP(藥品優良製造規範)認證的藥廠所生產,所有製造流程都有控管,對於重金屬、生菌素等微生物都有安全規範,只要清楚購買來源,聽從合格中醫師指定用藥,民眾可不必過於擔心。
 

以下,舉出常見中藥材的正確保存方法:
 

 

(1)中藥飲片:將藥材放置於陰涼乾燥處,避免陽光照射,或者可放置於密封、不透光的真空罐裡,隔絕空氣進入,而有些藥材因含水量和營養成分高,建議放於冰箱內保存,例如枸杞、紅棗、人蔘、當歸、天門冬…等,一旦發現中藥材有發霉、變色或是油味時,則不宜再使用。
 

(2)濃縮中藥:一般只要在室溫下放置於陰涼乾燥處,並避免日光曝曬即可,若需長期服用,建議可存放於防潮箱或冰箱冷藏,避免吸潮結塊而造成藥物變質。
 

(3)水煎劑:已經煎煮好的藥湯,若沒有喝完,應存放冰箱冷藏,一般不建議隔夜服用,即使放置在冰箱冷藏室中,也不應超過3天,以免藥液變質影響健康。



以上藥用知識來自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張永勳教授、前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委員陳旺全中醫師說明

文章整合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