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1/17 淺談四物湯,關心妳的生理期

現代女性因為壓力、焦慮、過度緊張、生活作息不正常、節食減肥或經年累月素食等因素,導致月經失調,造成卵巢功能或荷爾蒙異常!

普遍資深女性都明白四物湯是女孩們的藥補之一,大部分主婦們會搭配燉雞做藥膳食補,有人經期前吃,有經期後吃,也有人經常性的食用
那麼,為什麼女性滋補一定要跟四物湯連結呢?


四物湯記載於宋朝醫典,是補血、行血、調血的主方,其配方主要有當歸、熟地黃、川芎。

當歸可減輕經期前症候群的疼痛、腹脹、陰道乾澀及情緒憂鬱
川芎可抗菌消炎,調節子宮收縮;熟地黃則可補血強心, 幫助滋養。
換句話說,四物湯不但可滋補氣血,紅潤臉色,更可幫助肌膚光滑。


除了藥膳食補,喝優酪乳,也可調節生理疼痛!


優酪乳可以有效調節體內的酸鹼值,對婦女衛生很有幫助,但要注意,經期過程中千萬不能喝。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優酪乳確實是補充蛋白質、鈣質的選擇之一,部分產品也有通過健康食品認證,具特定保健功效。



但國健署也特別提醒,因為優酪乳是在牛乳或羊乳中,加入乳酸菌並經發酵製成,會產生自然的酸味,為了迎合大眾口味,部分市售優酪乳在製作時,會加入較多的糖,也使得熱量較鮮乳來的高。

國健署建議,民眾每日的原味乳品攝取量,應以1.5~2杯(360~480ml)為佳,避免因攝取到過量的糖和熱量,造成體重上升。